English

广胜寺须加强保护净化环境

2000-07-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曲冠杰 通讯员 申天安 我有话说

在美国纳尔逊博物馆,陈列着大面积的足可与永乐宫壁画相媲美的我国元代的精美佛教壁画,这些具有极高艺术价值的壁画,是1929年被不肖之徒盗卖,辗转至美国的,它原来的栖身之地是我国千年古刹——广胜寺。

广胜寺位于山西省临汾地区洪洞县霍山南麓。寺内的飞虹塔,不仅是明代建筑的代表作,也是目前全国最大最完整的七彩琉璃塔;毗卢殿多层透雕门窗隔扇,精美绝伦,代表明代木雕工艺的最高水平;寺内还曾藏有刻印于金代、总卷数达七千余卷的目前所存卷帙最多的汉文大藏经——“赵城金藏”。寺内元代建筑,采用了斜梁、减柱、移柱、横额、腰檐等独特手法,具有极高的研究参考价值,被梁思成先生称为中国建筑史上的奇构。广胜寺以其“三绝一奇”当之无愧地置身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列。

记者日前到广胜寺采访,所见所闻却令人不无隐忧:

广胜寺下寺的前佛殿,虽经明成化年间重修,但仍保存了元代旧制。该殿大胆采用了爬梁人字形杠杆原理,屋顶载荷用材经济,处理大胆,为国内古建所罕见。但就是这样一座古建瑰宝,外墙皮几乎全部脱落,露出稻草和泥的内墙体,甚至露出墙体土坯和土坯间的缝隙。如不及时进行修理维护,再经风雨,势必进一步颓败。

与广胜寺比邻而居的水神庙是一座风俗性祭祀庙宇,其主要建筑——明应王殿始建于元代延祐六年(公元1319年),除了殿中的元代塑像外,更在四壁有面积近200平方米的精美壁画。这些由洪洞、赵城民间画师绘于元代泰定元年(公元1324年)的作品不仅色彩绚丽,形象生动,线描劲健,场面宏大,而且除了“求雨图”、“降雨图”这些宗教性的题材外,还有“唐太宗千里行军图”、“下棋图”、“卖鱼图”、“梳妆图”、“司食图”、“问宝图”等历史及现实生活题材。特别是殿门东侧的“演剧图”和西壁左侧的“打球图”最为珍贵。前者是国内目前保存最大的也是唯一的元代戏剧图画,图中绘有演职人员11人,生旦净末丑行当齐全,表现的是为降雨而举行庆典时的演戏场面,是研究我国戏剧史的重要资料;后者表现的是数人正在举棍击打一种类似今天高尔夫球的球,是研究我国体育运动史的形象资料,两幅壁画一同被编入了《中国历史》教科书。令人遗憾的是,在东西两壁内侧各有一道从上直贯到下的裂隙,且有日益扩大之势,如不及早采取补救措施,势必导致壁画剥落。明应王殿院落湫隘,院内杂物堆积,甚至将坛缸堆放在大殿廊下;殿后土墙断垣残壁,还有人家居住,为古建安全带来重重隐患。

目前水神庙仅开放了明应王殿,殿门前包括仪门和前院清代戏台因被某单位占据,无法开放,从而使水神庙被拦腰截断。清代戏台由于未得到有效保护已颓败不堪,记者还见到两尊高约四米多的雕像被弃置在戏台的后台,满身尘灰。更使本为一体的水神庙一分为二。

在广胜寺下寺和上寺都时闻隆隆炮声,这是附近在开山取石。从山上下望,广胜寺附近烟囱林立,烟尘弥漫,原来就在不远处,建有临汾地区水泥厂。记者从山下不远处回望,就在距广胜寺不远处,大片山体被炸,露出白花花的山体,所谓“童山濯濯”,十分扎眼。寺中僧人对此深表忧虑,这频频炮声无疑是古建的催命钟。

除了环境污染,还有一种精神污染也不可小觑:在广胜寺外的道旁山上,不时可见打着“八卦算命”、“周易预测”之类招牌的男女摆摊算命,在水神庙戏台旁大门侧,更有“科学预测命运”的木制大招牌赫然悬挂,使广胜寺文化环境变得粗俗不堪。在科学昌明的今天,在屡次打击之后,左道旁门仍然猖獗,不能不令人深思。

保护文物,清除污染,使广胜寺这座先人智慧结晶、祖国文化瑰宝永世长存,是我们今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有关部门更是责无旁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